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地下、平面及立體停車場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交通局

一、本市老舊公寓大多未有足額附設停車空間,產生停車位供需失衡現象,為解決市民停車需求,本府利用學校校舍改建、市場整建以及原平面停車場之整建,闢建立體或地下停車場,以期紓解車流,改善周邊道路停車空間不足之問題。

二、自升格至113年3月,增闢路外停車場254處(立體場已啟用51處、立體場施工中14處、平面場已完成189處)及增繪路邊停車格,合計增加5萬2,739個汽車停車格及21萬8,190個機車停車格,未來將持續擴增,改善市民停車的問題,提供更加便利舒適的生活圈,自104年起本局新建停車場如下:

104年:利用三峽國小老舊校舍整建時新闢的地下停車空間,導入車牌辨識系統、電動汽機車充電設備、鐵馬休息區等,提供貼心停車服務。
105年:將原有四維公園老舊設施全面更新,並推動興建地下停車場公園,解決周邊高度密集住宅區對停車的需求。
106年:12月啟用土城學成公園地下停車場,除選用綠能材料外,更設置雨水回收系統,並以通風井設計減少悶熱感,以「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為目標打造的綠建築。
107年:8月啟用蘆洲仁愛停車場多功能大樓,不只提供周邊地區停車位,更導入活動中心及圖書館,提升停車便利及居住品質。
108年:6月啟用樹林區藝文綜合大樓地下停車場,有效紓解樹林火車站商圈的停車需求;7月啟用三重商工地下停車場,以「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綠建築設計概念為主軸,引入自然通風、採光及綠意,並採車牌辨識進出場、車位在席偵測、車位尋車等智慧停車服務系統,為新北市首座智慧全配的停車場;8月啟用土城中央公園地下停車場,藉積極與民間合作共造安居樂業的好所在,由民間企業依「變更土城都市計畫案」興建完工後贈予新北市政府經營,上方是中央公園,更鄰近惜福公園、莊園兒童遊戲場,方便前來遊憩民眾停車;10月啟用中山國小地下停車場,配合校舍改建計畫,以多目標共構地下停車場, 將土地有效運用,以紓解在地停車需求。

板橋四維公園地下停車場

三重商工地下停車場

土城學成公園地下停車場

蘆洲仁愛停車場多功能大樓

109年:8月啟用二重公園地下停車場,除提供停車、休憩空間,也結合機場捷運A2a站增設計劃,整合周邊交通及生活機能,翻轉二重地區風貌;12月啟用板橋音樂公園地下停車場,由大同水上樂園舊址改建,上方公園全面更新增加綠化面積與植栽,新建公園環園步道、提供共融式兒童遊具設施及風雨操場,公園東側下沉式廣場引入空氣、自然光線,提升地下停車場室內環境品質;12月啟用蘆洲永康公園地下停車場,以蘆洲地區的沙洲意象重新規劃,除改建永康公園內的兒童遊戲區,增加特色共融性遊具,也將種植更多喬木、灌木,提高綠覆率,讓周邊民眾享有更優質的休憩空間;12月啟用新莊民安國小地下停車場,為結合校舍改建共構地下2層的智能停車場,並退縮校園圍牆、將周邊電纜、電線、變電箱地下化,讓社區民眾及學生通學步道更安全、市容更美觀,也落實「安居樂業」的施政目標。
110年:9月啟用三重光榮國小地下停車場,其結合校舍整建工程第2階段共構地下停車場,並採車牌便辨識智慧尋車、行動支付及車位在席系統,停車場室內色彩採分區分色,透過完善的指標牌示系統,為停車導引及空間辨識度加分,希望藉此解決附近老舊社區停車位不足的問題,並滿足公托、教育、停車的需求,新建校舍的校園環境也成為學童更優質的學習場所;12月啟用金山立體停車場,其不僅是一座停車場,頂樓設計景觀瞭望台和風雨頂板,可供大型集會活動場所,成為觀光旅遊中繼站和金山區民生活新聚點。停車場內建置車牌辨識系統、車位在席、智慧尋車等全自動智慧化的停車系統,以及4個電動車位和充電設備,為青春山海線首座全智慧化停車場,不僅可改善金山老街的停車秩序與交通環境外,也提升都市公有土地使用效益,提供社區民眾更優質、安全的休憩空間,並將成為北海岸打卡新地標。

三重光榮國小地下停車場

三重興穀國小地下停車場

金山立體停車場

金山立體停車場(頂樓風雨頂板)

111年:2月啟用板橋新埔國小地下停車場、三重興穀國小地下停車場,9月啟用板橋區忠孝國中地下停車場,12月啟用新莊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皆建置車牌辨識無票卡進出場停管系統、車牌辨識全自動繳費機、行動支付多元繳費、車位在席及智慧尋車等智慧化停車系統,結合緊急求救鈴、監視系統及樓層轉換車道即時影像顯示器等安全設備,並設置電動車充電樁與智慧管制地鎖,建構安全、智慧又環保的停車環境。
近年來電動車掛牌數大幅成長,綠能運具逐漸進入日常生活,並成為趨勢,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為因應電動車火災,以「災前預警、災中控制、災後防燃」等三階段防護措施,於新莊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全國首創導入「熱顯像儀」及「低壓細水霧消防設備」,以強化停車場消防安全。
新莊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設置8格電動汽車格位,為確保充電安全,領先全國於停車場配置電動車防火毯外,消防安全再升級導入「低壓細水霧消防設備」搭配「熱顯像儀」,偵測灑水自動化提升消防救災安全。透過熱顯像儀24小時偵測車體溫度,倘電動車溫度高於預設定值時,熱顯系統將即時通報服務中心;如偵測到火源時,於5秒內啟動低壓細水霧消防灑水設備,因其覆蓋範圍大,能夠在啟動不到2分鐘內將鋰電池、天花板煙霧層和周圍電動車的溫度有效大幅降低,避免因熱失控而火勢蔓延至鄰近車輛,降低電動車電池自燃所產生延燒風險,並有效洗滌鋰電池起火所產生的大量氣體,避免民眾不慎吸入所造成導致身體不適。

熱顯像儀顯示

防火毯覆蓋

112年:4月啟用新店綠湖公園地下停車場,其設計理念以大自然為意象,特別以「24節氣」彩繪標示停車區位,利用通風井保持地下樓層空氣流通及照明,並全場預留100%的電動車充電管路,另有設有6格電動車位、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YouBike租賃站,並規劃共享汽車格位,成為低碳、綠能的共享基地停車場。4月底啟用中和佳和公園地下停車場,以多目標方式共構地下停車場、幼兒園、公托中心及健身中心,為都市緊湊空間紋理中,增加綠意、市民休閒及停車空間;9月啟用板橋五權公園地下停車場,其設計理念以「地景式建築」為概念出發,以挑空方式採集光線,打破過去停車場悶熱、陰暗的印象。停車場導入智慧停管設備,設置汽車1處雙向出入口、機車一進一出入口,讓汽、機車進出不交織,且預留全場100%充電管線以因應未來電動車的成長,提供民眾智慧、環保、安全停車環境;並配合停車場興建,更新公園人行道、號誌、標誌及標線,並新設候車亭及YouBike公共自行車,讓五權公園周邊的生活機能再提升。五權公園位於板橋、中和地區線形綠帶的中間點,周邊還有廣福公園、壽德公園及民德公園,是在線形綠帶中唯一具備籃球場、羽球場、體健設施、環形步道及地下停車場的公園,經重新改建後綠色面積增加8.6%、透水率增加12.8%,讓環境永續發展,更成為綠帶的新亮點。

113年:1月啟用土城區新北高工地下停車場,位於捷運海山站旁,為滿足市民轉乘捷運及周邊民眾停車問題,並降低對學校教學衝擊,本案選址以鏈球場及籃球場為基地興建,除興建地下停車場外,完工後於地上設置籃球場(4.5座),其中3座為有頂蓋之風雨球場,1.5座為戶外空間,以提供師生及民眾使用,並考量未來學校改建需求,地上層並預留可興建教學大樓之結構,可於未來擴充教學需求空間。為提升停車場安全與服務,場內升級最新式車牌辨識系統,由AI校正快速通關後,透過車位在席系統、智慧尋車機、多元繳費系統及監控設備,提供民眾最佳停車服務。此外,市府團隊針對停車場周邊交通環境進行改造,包括增設YouBike2.0租賃站、留設黃線停等區及自行車區,並更新人行道地磚,全面優化捷運海山站的人本通行環境,讓捷運轉乘更便捷。

土城區新北高工地下停車場出入口

土城區新北高工地下停車場內部

三、於立體或地下停車場導入車牌辨識系統、車位在席及智慧尋車等全智能停車服務,以及行動支付等多元繳費,打造全智慧停車場,以給予市民更便捷、智慧且多元、行動支付智能服務。108年至112年11月,本局共新增72處全智慧停車場,113年至115年預計啟用以下停車場:
(一)113年:錦和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重陽公園地下停車場、捷運幸福站立體停車場、長壽公園地下停車場。
(二)114年:溪北公園地下停車場、忠孝公園地下停車場、興穀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興華公園地下停車場、信義國小地下停車場。
(三)115年:新北湧蓮寺慈善公益大樓附設停車場、長安機械停車場改建、信義公園地下停車場、永平國小地下停車場、玫瑰立體停車場。

四、112年至113年3月底於全市新增逾160處黃線(含紅線改黃線),於管制時段外可供車輛停放;另共70處紅線夜間開放停車路段。

機關聯絡人

交通局 -周怡伶 , 聯絡電話:29702960分機8320

參考資料

三重商工全智慧地下停車場今天啟用 侯友宜:中央地方齊心協力的成果(另開新視窗)
土城中央公園地下停車場9月1日起正式營運(另開新視窗)
4年目標完成30座全智慧停車場(另開新視窗)
力守防疫!三重光榮、興榖國小地下停車場順利峻工 計增790個汽機車位(另開新視窗)
新北再添一座停車場!板橋忠孝國中地下停車場9月試營運(另開新視窗)

相關檔案

施政成果網-附件資料-100年迄今已完工停車場明細(1110103更新)-新增新埔.興穀.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