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齡化公園或特色共融遊戲場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本市人口已超過400萬,為提供市民更完善且安全的休憩空間,使0-12歲孩童及65歲以上年長者在休憩空間中學習及強健身心,將推動公園特色、共融或全齡化改善。目前多處20年以上之老舊公園,尤其是人口密集度較高的傳統都會區(板橋、新莊、五股、三重等),因發展較早,多處公園基礎設施已達使用期限,除整體基礎設施應全面翻新外,簡易的遊具設施及體健設施已無法因應多元全齡需求。為能提供市民更完善的休憩空間,除持續持續進行公園設施更新,自106年起推動公園特色及共融遊戲場計畫,並邀請專家學者、NGO及地方民眾共同參與規劃。

112年12月28日林口區吉祥公園新北市第195處特色遊戲場啟用

於108年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共同推動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針對新闢公園或是本市人口密集區域內老舊公園整建改善,配合中央營建署所推動之公園綠地無障礙政策導入通用設計概念設置共融遊具及體健設施,打造全齡化公園,並結合公園周邊無障礙人行通道及市民使用需求。

112年8月五股區山水匯集廣場啟用

112年5月25日淡水區民生公園啟用

未來針對老舊公園更要透過「微笑5G」五好方針,從「好方便」、「好生態」、「好健康」、「好安全」還有「好貼心」等方面打造為「全齡友善無礙」的友善公園活動空間,讓兒童、青少年、長者、成年人及身心障礙者都能安心、安全使用公園。另一方面,結合本市優美之自然環境,運用原地形地貌改善步道系統打造公園恬靜小覓徑。

至113年1月31日已完成196座全齡化公園或特色共融遊戲場,透過推動公園特色、共融或全齡化改善,提供市民更完善且安全的休憩空間,讓市民享受及活動其中,從遊戲及運動中學習,在過程中培養美感,激發創意打造共融城市。

112年10月26日五股區體健公園啟用

機關聯絡人

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林蒂盈 , 聯絡電話:(02)29550808 分機210

參考資料

林口特色公園大公開 免費的溜小孩樂園(另開新視窗)
「升格十年.新北一百」新北市全齡、特色、共融公園,打造安居樂業幸福永續的城市(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