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校舍新建及老舊校舍整建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教育局

安全校舍是校園學子成長及學習的基石,為了提供學生安全、進步及舒適的受教環境,新北市自升格以來持續投入經費,針對高中職以下之公立學校推動老舊校舍整建、汙水下水道接管、廁所改善、增闢風雨操場及校舍耐震補強作業等,讓具有歷史的老校也能擁有新的風貌,再加上新穎的設計空間,保障師生安全並提升教學品質,讓孩子們能在快樂、安全的環境下學習成長。每間校舍的改建,除具有特色外,更達到實質上的功能效果,如:

106年板橋國小以綠建築理念設計打造新校舍,兼具藝術與科技的教學設施,打造館藏豐富的圖書館、設備完善的教學教室、永續多樣性的生態園及安全舒適的運動場所,也同時提供社區民眾作為休閒生活的場所。

板橋國小

107年新埔國小完成第一期校舍改建,有效解決校舍老舊安全隱憂與師生社區家長的疑慮,打造安全的學習校園,符應優質教育品質的願景。

新埔國小校舍

108年中山國小第一期以音樂哲學觀興建,突破傳統制式的校舍建築,深具特色及美感,並且滿足浮洲合宜住宅新增學童的就學需求,共構停車場也解決社區長期停車不易的問題。

中山國小

透過補強工程及修繕工程打造校園新風貌,結合防災教育宣導演練等措施,提供學子安全成長學習環境;且因應重劃區及新市鎮整體社區規劃完善,評估觀察學校容納量並配合相關計畫後,籌備新設學校,解決學童就近就學之需求;同時活化校園空間、創造多元機能,拉近校園和社區居民之間的關係,共創雙贏的局面。

另外,新北市重視各級學校校舍安全,而啟動「新北校舍美強生計畫」。從美感、補強及生態永續等三個面向,進行校舍耐震補強、舊校舍重建更新及新設校。

截至113年3月底:
一、新設校4校(已完成1校,推動中3校)
(1)已完成1校:林口區新林國小校舍新建工程第二期,已於108年12月完成。
(2)推動中3校:林口區東湖國小新設校規劃, 已於111學年度部分招生,112學年度校舍竣工並全面招生;淡水區淡海國小已於112學年度部分招生,113學年度校舍竣工並全面招生;林口區南勢國中於112年10月2日開工,目前進行基樁施作及B棟放樣勘驗及結構開挖施作,將於114學年度部分招生,115學年度校舍竣工並全面招生 ,將可有效緩解額滿學校情形,並提供學童更為優質的學習空間。
二、老舊校舍整建: 已完成56案老舊校舍整建,目前工程進行中計有桃子腳國中小、秀峰高中、淡水國小及義學國中等4案。
三、改制高中:完成光復高中、竹圍高中及樟樹實中共3案。
四、補強:本市108至111年業已完成279棟校舍補強,以逐步達到本市各級公立學校校舍耐震能力符合耐震標準目標,提供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

機關聯絡人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楊名禮 ,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624

參考資料

板橋浮洲地區人口增長 侯友宜視察周邊基礎建設(另開新視窗)
新北投入84億校舍改善 提供安全無虞學習環境(另開新視窗)
4年84億元打造美強生校園 侯友宜:投資教育絕不吝嗇(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