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圖書館興建整修改造及翻轉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市立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為提供優質閱讀空間,108年迄今,興建、整修、改造及翻轉樹林分館、瑞芳分館、新店分館、泰山分館等46座圖書館與圖書閱覽室,全市目前共有105個圖書館舍,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公共圖書館體系,提供多元、豐富、創新的閱讀服務是圖書館的重要使命,整合並充實全市圖書館的閱讀資源,致力於提升市民閱讀風氣,進而打造書香城市。

閱讀資源之充實以中文圖書為主,外文為輔,除了紙本圖書以外,並提供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資料庫、電子書)服務。113年度編列4,785萬元採購中外文圖書、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統計至113年3月底止,已採購中外文圖書594冊、視聽資料711件。
近年由於電子書閱讀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數位載具逐漸普及,引發數位出版逐漸興起,加上網路社群蓬勃發展,大眾漸漸接受數位的閱讀型態。而資料庫、電子書等數位資源的採購與利用,不僅可以突破時空限制,減輕圖書館實體館藏空間不足的困境,同時也搭上新興的數位閱讀熱潮,因此市立圖書館一方面充實傳統的實體書籍,另方面對於電子資源(資料庫、電子書)的擴充亦相當關注。

新北市立圖書館113年度訂購之25種電子資料庫如下:新傳媒數位公播平台、電子書資料庫、布克聽聽兒童數位閱讀網、 iVideo教育影音公播網、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法源法律網-法學資料庫、原版報紙資料庫、HyRead電子書及電子雜誌計次服務、HyRead電子雜誌、台灣雲端書庫電子書、小魯有聲電子書、FUNDAY線上外語學習平臺(Asia版)、Easy Test線上學習測驗平台、OCLC WorldCat全球線上書目供用中心、風傳媒政治知識庫、ScienceFlix科學多媒體電子書、TrueFlix中學生多媒體電子書、Funbook雲端悅讀網、TumbleBookLibrary兒童電子書、阿思克說科學故事、Flipster西文電子雜誌、經理人管理知識庫、月旦知識庫、eBook Subscription Cricket Media Collection、Naxos古典音樂圖書館等。電子資源內容豐富多元,市民皆可利用個人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閱讀。

林口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照片

在市立圖書館館藏資源充實的相關資源挹注之下,本市市民每人擁有圖書比,已從升格前0.96冊,提升至113年3月止的2.185冊。圖書館持續增加豐富、多元的館藏資源。

板橋四維分館兒童繪本區照片

機關聯絡人

採訪編目課 -李伯華 , 聯絡電話:(02)29537868分機7001

參考資料

防疫不忘閱讀!投資理財閱讀熱!新北市線上閱讀人次突破300萬,續創新高(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新北市立圖書館電子資源管理系統(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