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嗨漁港」計畫

地區:淡水區,瑞芳區,石門區,貢寮區,金山區,萬里區
主管機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自108年起,推動嗨漁港計畫,啟動漁港轉型與活化,盤點各漁港的新定位,除了賦予觀光價值之外,也推動「海洋復育金三角」及「漁港智能化」,並對工程及硬體設施改善,融入美學及藝術力,翻轉22處漁港,亦翻轉民眾對漁港的印象。

本市計有28處漁港,是全國漁港數第二多的縣市,為實踐「新北海岸新亮點」的計畫願景,串聯北海岸至東北角的漁業資源並行銷當地漁產,強化各漁港特色,行銷當地漁產,打造主題特色漁港,提供民眾多元的體驗。
為強化各漁港特色,本府將淡水第一、淡水第二、富基、磺港、龜吼、深澳、草里及卯澳等漁港,打造主題式觀光漁港,提供民眾多元的漁港體驗,並且串聯北海岸至東北角的漁業資源,讓觀光漁港遊程不間斷。

本市漁港在農業部辦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連續四屆獲獎,成績亮眼,102年「十大經典魅力漁港」選拔中更一舉拿下四席,是全國最大贏家。
「十大魅力漁港」經典賽票選活動
100年為卯澳漁港-心靈角落主題(獲獎)、淡水第二漁港-緣定今生主題(獲獎)、深澳漁港-樂活人生主題(入圍)、淡水第一漁港-情竇初開主題(入圍)。
102年為東澳漁港及深澳漁港獲特色組第1名及第2名,淡水第一漁港及淡水第二漁港獲魅力組第1名及第4名。
109年澳底漁港榮獲漁業署「金鑑漁港」選拔三星殊榮,更獲頒漁作薪傳獎。
112年澳底漁港、淡二漁港榮獲漁業署「金鑑漁港」環境評鑑三星級獎。
112年富基漁港、龜吼漁港、深澳漁港榮獲漁業署「金鑑漁港」環境評鑑二星級獎。
112年龜吼榮獲漁港特優漁港獎(委員嚴選獎)。

淡水第二漁港

淡水第一漁港

龜吼漁港漁具倉庫

深澳漁港

104年針對漁港環境建設及美化需求,已完成10件相關工程,並規劃配合舉辦休閒及漁產品行銷活動,整合多元文化資源型態,發展本市特有漁港漁村文化特色。
106年為萬里蟹品牌帶動,新增萬里漁港西側漁具倉庫啟用,另為改善深澳觀景平台照度,深澳漁港南防波堤觀景平台照明改善工程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優質獎」肯定!
107年為了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消費環境,辦理「龜吼漁港漁夫市集景觀改善工程」。其中「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獲得「2019全國水環境大賞」的「樂活生態獎」。
108年辦理10件工程,皆已竣工。其中為改善龜吼漁港港內餐廳用水與漁港硬體設施及照明,辦理「龜吼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
109年辦理18件工程,皆已竣工。
110年辦理18件工程,皆已竣工。
111年辦理8件工程,皆已竣工。其中「下罟子漁港浮動碼頭新建工程」,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優質獎。
112年辦理13件工程,皆已竣工。

後厝漁港漁具倉庫

機關聯絡人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李曉玲 , 聯絡電話:89526055分機151

參考資料

情人牽手深澳漁港海天步道 共享星空電影院(另開新視窗)
青春山海線-後厝漁港漁具倉庫啟用(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