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國首創 機關智慧能源管理中心

地區:板橋區
主管機關:秘書處

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為現有既存的建築物(92年完工啟用),在興建之初雖有建置自動化設備,但諸多未考慮到智慧建築的概念,從而限制了建築物整體管理的成效,因此進行系統整合為行政大樓邁向智慧建築的首要工作。

建置本府監控中心

系統監控平面圖

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中央監控室內之水電、照明、空調、消防、門禁、監視器、電梯等系統,建立通訊協定,整合於單一平台介面,可使設備間建立完善的互動連動機制,提供終端設備智慧操作管理,讓原本獨立的系統互相結合運作,減低人力成本且可透過整合系統控制各子系統,簡化操作人員的負擔完全符合自動化的需求。主要智慧施作項目如下:

市府大樓二線式系統計3,103迴,其中市民廣場73迴,原本每天用人工開啟或關閉,導入照度計並將廣場73迴路納入二線控制後,照度計可依每天日落、日出時間昏暗照度不同,自動開啟/關閉照明燈光,並且建置照明圖控頁面,可顯示樓層照明迴路用電耗能、開啟迴路、盞數、照明密度(W/m²)等,利用平板或手機無線網路,可控制照明迴路。

電梯運轉模式分析:導入電梯設備運轉資訊(OPC),取得電梯運轉資訊,以利管理者瞭解樓層人流統計、電梯運行軌跡及耗能分析。

計算掌握空調主機效能及儲冰系統儲冰量,掌握儲冰槽容量精算效益。空調主機運轉模式3D視覺化,顯示用電量及冷凍噸等資訊,可適時因應各種運轉模式(例:一般、支援或配合台電需量競價卸載模式)。

透過電錶資訊可實際掌控委外經營廠商用電情形及照明迴路清查瞭解辦公區、公共區域、會場照明耗能等資訊,亦可針對用電區段分年、月、日比較瞭解市府大樓EUI使用情況。

智慧監控整合主頁

市府大樓在107年首創全國第1座公務機關「智慧能源管理中心」,並於108年10月率全國縣市之先上線「新北電聯網」,將智慧節能延伸至全市所有一級機關、二級機關及區公所等共162個單位,建立起公部門用電雲端管理架構,將可遠端掌握各單位即時用電資訊,即時告警用電異常以便採取必要的降載措施以避免超約罰款,「新北電聯網」系統未來也會同步與新北市300多所學校連線,可利用累積用電的大數據資料庫,協助各機關分析最佳化電價管理模式,達到有效提升機關學校用電管理效率與節省電費支出。市府行政大樓110年至112年累計用電度數減少4.15%。

機關電錶畫面

市府大樓自92年落成至今,不斷往智慧建築邁進,108年8月透過智慧監控整合系統將既有建築物「智慧節能化」,榮獲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TIBA)舉辦「2019 TIBA AWARDS第三屆台灣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之殊榮。108年11月榮獲「108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奬」之殊榮,是全國各縣市政府唯一榮獲金獎肯定的行政大樓。112年於「第三屆2023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 APIGBA Awards 」,榮獲既有改造類鉑金獎殊榮。

前副市長吳明機代表出席領獎

機關聯絡人

行政園區管理科 -沈偉文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221

參考資料

新北行政大樓好智慧 榮獲智慧綠建築金獎(另開新視窗)
智慧節能 永續新北新北市政府獲頒「108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 (另開新視窗)
新北市府大樓智能永續再獲肯定 奪亞太區優良智慧綠建築獎 多國專家來訪(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