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市市定古蹟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修復及再利用工程

地區:板橋區
主管機關:文化局

新北市市定古蹟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修復及再利用工程

市定古蹟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為日據時期五大廣播設施之一,建築完工於1930年,曾發行明信片、紀念戳章等,為當時板橋新地標。建築設計出自臺灣總督府技師栗山俊一,立面設計強調水平線條與幾何形式,結構採當時最為先進的鋼骨、鋼筋混凝土構築而成,尤其在一樓放送機室與電力室為大跨距空間結構,採用鋼骨樑、 RC 板組構而成,牆體則採中空鋼筋混凝土壁,極具建築史價值。
建物內部調整也經歷過多次轉變。光復後,交由中華民國政府接管並將此地作為中國廣播公司的中廣板橋發射站。直到2014年產權移交給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原計畫在此將地上建築拆除,改建為辦公大樓。但在文史團體爭取之下,板橋放送所於2015年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隨後於2017年完成調查研究,2018年規劃設計完成,2019年先行施作戶外景觀工程,開放民眾使用戶外園區,主體工程則接續於2021年開工、2022年完工。
板橋放送所建築本體及相關附屬設施近十年並未有過修繕,導致大部分內外牆、天花板、地坪、門窗、機電等設施皆有損壞情況,也因屋頂防水層老化,多數牆體及樓版皆有白華滲水情形,另為因應後續再利用使用,需溝通協調相關空間配置,並新增對應必要性附屬設施,因此修復工程主要修繕項目包含內外牆、天花板及地坪、木門窗、屋頂防水、周圍景觀、機電設備及新建廁所等,除傳統工項外亦適度融入現代工法,希望藉此能再延續板橋放送所古蹟本體的壽命及使用年限,並賦予其活化再利用之可能性。

機關聯絡人

文化設施科 -簡言真 , 聯絡電話:29690366#31

參考資料

新北板橋放送所古蹟修復27日點燈亮相(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