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造人本全齡廁所 展現新北共融多元樣貌

地區:板橋區
主管機關:秘書處

繼108年本府在市民廣場打造公部門第1座「性別友善廁所」後,111年在市民廣場B1的連通道,推出了親子共用、全齡友善、無障礙設備的通用廁所。本廁為社會局推動性平亮點計畫的成果,並榮獲了全市第1座環保局所頒布的性別友善廁所標章,還有民間企業HCG捐贈的設備,以及非營利組織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所推行的月經平權,從硬體到軟體設備都要更友善市民,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通透明亮的空間有效提升安全性

多元生理用品放送機

市府響應國際婦女節「打破偏見#BreakTheBias」主題,透過在性別友善廁所中設置「多元生理用品放送機」,提供民眾月經臨時到來未隨身攜帶生理用品者可應付緊急需求,實現月經平權救急的概念,讓新北成為最友善女性的城市。

無障礙廁所內設置高品質的照護床、無障礙升降洗手台

親子共用、全齡友善設備

本市第1座獲認證的永續共融性別友善公廁獲頒「2022 APSAA 亞太永續行動獎」銅獎、「2022 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及「行政院第21屆金馨獎性別平等創新獎」,其親子共用、全齡友善、無障礙設備的特性,深受評審肯定,透過SDGs永續價值促進市府跨局處合作及公私協力,開啟公共政策良善的循環,亦讓新北擁抱多元融合的族群。另於111年11月,市府行政大樓3樓、6樓及8樓也分別打造友善公廁,讓市民朋友、洽公民眾等都能安心如廁,將性別平等落實於生活中,其中6 樓性別友善廁所於112年3月榮獲本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

機關聯絡人

行政園區管理科 -王江倫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215

參考資料

不只性別友善!新北推親子共用且全齡無障礙的通用廁所(另開新視窗)
侯友宜開箱全市第一座獲標章「性別友善廁所」新北持續推廣多元、平權城市(另開新視窗)
「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新北市摘三大獎 性別友善公廁雙料獲獎 今市政會議獻獎(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