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市立忠孝國中老舊校舍整建工程

地區:板橋區
主管機關:教育局

忠孝國中地處板橋區府中商圈中心,至109年已達38年。原以國小學童需求為規劃設計,歷經多年使用後,校舍牆面呈現龜裂剝落現象,鋼筋鏽蝕、混凝土脫落狀況嚴重、耐震係數不足、氯離子含量過高,嚴重影響師生上課之品質,最終以「安全」與「共構」為考量,經詳評結果建議拆除重建。
透過中央補助、前瞻計畫及市府款項共挹注11億3,812萬9,000元之經費,委由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以統包方式代辦,總樓地板面積3萬2,089平方公尺。老舊校舍整建工程結合共構地下停車場,建置提供汽車車位480個及機車車位90個,教學大樓為5棟地上4層建築,包含62間普通教室、活動中心及自立廚房(亦提供後埔國小與實踐國小用餐,目前核定餐量為4700人,居新北市之冠)。

校舍全區鳥瞰示意圖

忠孝國中停車場出入口

忠孝國中停車場汽車車位

透過整體校園校舍之整建提供師生優質友善的教學空間與運動活動場域,營造永續校園及無障礙環境,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的學習環境,啟發學生藝文發展的優勢智能,引導學生科學研究的興趣,激發學生體育運動的熱情,培養學生自在快樂的運動習慣。
學校是社區的文教中心,藉由教學大樓及操場興建,進行社區總體營造,凝聚在地社區情感,並活化空間利用與資源互享,建構完善整體校園總體營造工程。解決停車位不足問題,鄰里居民停車問題。活動中心的建置提供社區居民學習休閒空間,使學校與社區結為夥伴關係,發揮教育功能。並以「社區-校園」為架構,提供社區大學終身學習場域,促成社區資源連結,營造共用、共學、共好的友善教育環境及優質生活空間。

忠孝國中校門

忠孝國中工程分為兩期進行,本案期程於106年1月啟動,第一期工程先拆除一半舊校舍及操場,興建2層地下停車場、4棟校舍、1棟自立廚房與活動中心,已於111年4月取得使用執照後陸續搬入;第二期工程於111年8月開始拆除剩餘舊校舍,並興建操場與籃排球場地,目前工程已全數完工。

新建教學大樓

機關聯絡人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施富有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626

參考資料

視察忠孝國中老舊校舍整建工程 侯友宜盼打造優質學習環境(另開新視窗)
板橋忠孝國中地下停車場明天起正式營運(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