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老舊校舍整建工程

地區:板橋區
主管機關:教育局

板橋區中山國民小學創建於民國47年,其中忠孝樓、信義樓、和平樓、自強樓等4棟為「老背少」建築,校舍屋齡已超過50年,已逾使用年限規劃拆除;由新北市政府編列總經費9億4,311萬3,464元整,辦理老舊校舍整建工程,以解決浮洲合宜住宅就學問題,建構大觀藝術教育園區優質教學空間,改善教學環境並符應社區及親師生的期待,營造地區的共好共榮、藝術人文就學環境。
本工程佔地約25,077.45平方公尺,本案興建五棟互相連接之教學大樓,最高為地上5層,地下為2層,地下停車場提供229輛汽車停車位與102個機車停車位。校舍改建後之學校規模為62班普通班、4班藝才能班(舞蹈班)、6班幼兒園、3班特教班(資源班2班、特教班1班),合計75班,約可容納2,000位以上學生就讀。

校舍完工示意圖

本案執行目標係為提升校園環境與社區環境的品質,興建全新校舍及地下停車場,以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並解決學校周邊巷道交通擁擠及車輛違規停放的情形,地下停車場興建完成可容納229輛車停放,可徹底解決周邊交通與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
學校建築規劃與設計充分與自然環境相配合,並結合永續建築技術,以學校建築環境整體觀點考量,創造優質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品質,積極經營永續校園。規劃無障礙學習與活動空間,充分發揮建築物空間的多功能,成為學生適性學習的教學資源中心。

規劃地下停車場,解決學校周邊巷道交通問題

整合校園電力、飲用水、網路、廣播、電話、監視、防盜、消防等系統,健全學校各項重要機能,創造安全舒適、兼具科技與人性且高效率的新校園。 校園整體規劃使本校能展現整體新風貌且具有高度可辨識性;校園建築展現整體性、教育性、發展性、安全性、經濟性、開放空間等,尤其應能表達校園的藝術性、人文性、創新性,此外更能兼顧融入本地自然及人文特色。

為師生打造藝術人文學習環境

本工程第一期校舍工程於106年4月1日開工,並於109年8月9日完工;第二期校舍於109年9月2日完成招標,並於109年11月25日開工。目前已取得校舍使用執照,整體作業已於113年2月19日完成。

嶄新的校舍,舒適合宜的校園空間規畫,是學生適性學習的天地

本案戶外空間規劃,除運動場外,另包括了景觀遊戲設施,內容包含了植栽綠化、新建圍牆、新建校門、側門、生態池、周邊新建鋪面、兒童遊戲設施、指標系統、運動設施及公共藝術等。校舍建築規劃是以美學導向,將藝術文化場域融入校園學習空間變成藝文活動草坡,樓梯間變成藝術框架,花園變成藝文展示空間,川堂及戶外階梯變成戲劇小舞臺。並透過硬體更新及課程融入節能減碳概念,建構符合「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永續生活環境」及「創新作為」六大低碳面向之低碳學校及智慧安全校園,同時也規劃設計符合建築九大指標,包括綠色屋頂、雨撲滿、透水鋪面及綠圍籬等節能減碳設計手法,改建後之學校建築為一所兼具美學、課程發展、資訊、健康、智慧等之現代建築。

機關聯絡人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施富有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612

參考資料

開學日 侯友宜視察板橋區中山國小校舍改建工程 關心學童在新環境的上課情形(另開新視窗)
侯市長關心學童開學 視察板橋中山國小第二期校舍改建工程 (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