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推動永續觀光 觀光三環六線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觀光旅遊局

新北不僅有山有海,還有好吃又好玩的景點,更延伸捷運三環六線的聯想,將自然山海、都會人文與觀光品牌串聯成為「觀光三環六線」,三環分別是「海岸環」、「都會環」與「山林生態環」,六線則為「青春山海線」、「雙百年環線」、「幸福水岸線」、「歡樂捷運線」、「淡蘭古道線」與「微笑山線」,囊括新北各區域不同的觀光特色與市府各局處的合作成果。觀光三環六線象徵全面串起新北旅遊環線意象,發展多元旅遊特色,期讓新北成為富涵魅力的觀光城市。

觀光三環六線

海岸環:海岸環-分別為「青春山海線」及「雙百年環線」。青春山海線主打「山海結合、低碳環保」,從八里到貢寮的新北海岸線旅遊品牌,結合包含交通局低碳綠能運具、城鄉局海灣新城環境美化與中山溫泉公園、教育局國際衝浪基地、水利局金包里水質改善、文化局礦業地景藝術計畫、經發局特色伴手禮、農業局嗨漁港系列活動、工務局舊三貂嶺隧道工程等13個局處資源,25項計畫,以打造最美山海觀光線。並成立青春山海線網站,出版3款摺頁,推出主題遊程十多條,並辦理體驗活動,拍攝影音透過社群進行推廣。雙百年環線是指猴硐-三貂嶺-牡丹地區有著19世紀百年墾拓「淡蘭北路金字碑古道」,以及20世紀百年象徵工業山城「基隆河煤礦廊帶」。結合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瑞三整煤廠等硬體整建,打造猴硐、三貂嶺、牡丹文化敘事聚落營造工程。三貂嶺、牡丹及猴硐地區將透過鐵路、自行車道及步道不同系統整合串聯雙百年核心三角。112年牡丹車站之景觀工程及三貂嶺走讀廊道已完工,軟硬體建設並進,持續推展本市觀光。

山林環:山林生態環-分別為「微笑山線」及「淡蘭古道」。完成新北市境內140公里、數十條的淡蘭古道全線定線及復舊,期間辦理數十梯次手作步道培訓,透過現地取材及手工施作,由民眾參與完成6200公尺步道修復,並建置多處服務據點,完成7項周邊商品,更於111年出版暢銷的淡蘭古道暢銷書「百年里山的長路慢行」,以推廣淡蘭古道。「微笑山線」旅遊品牌,以逐年逐段的方式,完成土樹三鶯、中和新店、深石平等分區十多條郊山步道,用低碳的旅遊方式結合「環境教育」、「家山旅遊」、「親子同樂」、「五感旅行」等理念,推出數十條遊程,並進行行銷推廣。

都會環:都會環-包含「幸福水岸線」及「歡樂捷運線」。新北水岸串聯北北基桃達210公里,從八里到淡水的金色水岸,從大漢溪到新店溪自行車道,從二重環狀到汐止自行車道,河濱自行車道四通八達,除了自行車道之外,河濱亦建置諸如遙控飛機場、遙控賽車場、寵物公園、兒童遊戲設施、籃球場及棒壘球場等各式各樣的休憩和運動設施,本府盤點沿線景點及美食推薦,並推出了旅遊攻略,並於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推廣新北市水岸美景。歡樂捷運線從捷運站出發,以及北北基桃210公里河岸自行車道,串連多處景點及美食推薦,並規劃多條主題遊程,包含歡樂耶誕城、兒童藝術節、河海音樂季、淡水漁人舞台等,以大眾運輸路網串接達多處景點,及規劃多條旅遊攻略,以吸引國內外遊客到訪。

觀光三環六線

機關聯絡人

觀光企劃科 -吳家瑜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099

參考資料

新北觀光三環六線 迺新北‧翫活動‧Fun心遊 (另開新視窗)
串聯山海三環六線 新北市打造全方位旅遊(另開新視窗)
新北 觀光三環六線 估今年吸4000萬旅遊人次(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