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板橋435藝文特區 親子藝術樂園 藝術家夢想基地

地區:板橋區
主管機關:文化局

板橋435藝文特區約建於民國48年,產權為臺北市政府所有,原作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下稱:退輔會)「專業人員教育中心」,佔地約4.6公頃。退輔會於85年搬遷,因應新北市升格,101年移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
板橋435藝文特區以「親子藝術樂園」及「藝術家夢想基地」為二大營運主軸,102年開始辦理藝文團隊進駐計畫,103年10月完成所有藝文團隊進駐,引進藝術資源,提供藝文團隊及藝術工作者進駐,每年辦理上百場親子展演活動及藝術教育課程,活化園區空間。105年3月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邀集產、官及學界代表組成之評審團,評定活化成效為全國之冠,獲頒優等榮耀。
自101年新北市政府接管板橋435藝文特區以來,至113年3月入園人次共計595萬3137人。

★ 435藝文特區園區簡介:
◆ 枋橋大劇院:佔地135坪,約有370個席位,保留歐式新古典主義風格,定期舉辦藝文展演。
◆ 藝文場館:園區設有1大型展館及6間小型展館,共7間展館:浮洲館、光復館、華翠館、萬板館、華江館、大漢館、新海館,開放一般民眾辦理各項展覽。
◆ 台灣玩具博物館:由進駐藝文單位營運的玩具博物館,收藏古今中外萬餘件珍稀玩具,另外提供數百種以上的童玩、益智、廟會遊戲區,讓參訪民眾動手、動腦,體驗多種育教於樂的戶外玩具與遊戲。
◆ 溼地故事館:由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營運,其獨特圓形建築重新改建裝潢,成為大漢溪溼地生態展示館;經由濕地生態的展覽與呈現,提供一個完善環境教育場域予民眾體驗學習。
◆ 藝術教室:與專業藝文教育團隊合作,於園區內藝術教室辦理各式音樂、舞蹈、戲劇、繪畫、寫作等藝文課程工作坊,以推廣藝術體驗與培育文創人才。
◆ 進駐團隊:共4組進駐藝文團隊、40組藝術家進駐、6組設計工作室,包含美術、表演藝術、當代視覺藝術、立體雕塑、設計、音樂等多元類型。

枋橋大劇院

藝術家工作室

園區後廣場-馬卡龍草原

自104至108年,園區每年平均約60檔藝文展覽,約15場大 小型表演藝術演出、約10場進駐藝術家與藝文團隊展演與論壇、約60場藝術體驗課程及工作坊、約20場假日電影院等藝文展演活動。特色 亮點活動,計有:104年《小老闆市集》;105年開放藝術家工 作室進駐計畫,重新招募甄選共48組藝術家,注入藝術新血。首度舉辦《435野餐音樂節》及《435玩藝樂園》;106年《435野餐音樂節 X 帳篷藝術日》、《435玩藝夏》、《打開工作室》;107年首度舉辦園區聲音藝術團隊活動《三連音樂節》集結多元音樂藝術體驗;108年園區進駐藝術家共計60組、進駐團隊共計6組,展演活動《435再生 共融藝術節》、《2019演藝雙周》均獲得熱烈回響。

自109年起,435藝文特區啟動藝術輻輳計畫,「全球匯新北.厝邊厚文化」,希冀扶植駐村藝術家與藝文團隊豐沛的創造能量,擴大至雙北、基北北桃等地駐村結盟,協助藝術家連結在地環境及融合新北市多元族群特色,以在地化、國際化的北台灣駐村藝術媒合中心為遠景逐步實踐。園區共計辦理2場大型展演:《潮念舊生活節》、《合.眾—你的關係是我的政治》主題策劃展,3場節慶主題活動、13場435園區主題活動、60場藝術表演活動、36檔藝文展覽、74場推廣教育活動及23場假日電影院。

110年園區節慶主題活動:《春節活動-哞喜哞喜,新春好喜氣》、2檔435藝術家/藝文團隊大型聯合展演、33檔申請展覽。5月至7月因疫情暫停開放園區室內空間,透過策劃《線在就要看》、《435 art popup(藝術435講堂、藝術宅在家、藝術帶回家)》、《在家的N種表演練習》、《疫情新日常》,將因疫情受影響之實體展覽、活動,轉為線上遠距展演型式,共計5場線上劇場、13場線上/實體工作坊、3場線上DIY課程、23場線上講座、4場舞臺演出、1檔線上展覽,開拓更多藝術體驗的型態。

111年1月至6月園區春節活動《虎弄虎弄賀新年》內容包含:繪本趣講小劇場、玩玩弄弄DIY系列活動、虎你好看新春電影院、435未來明信片等。435進駐藝術家台日聯展《用手去看見世界》、19檔申請展覽及6場假日電影院。

《虎弄虎弄賀新年》

435未來明信片

台日聯展《用手去看見世界》

111年7月份園區辦理3檔駐村藝術家個展:黃志正-《返景The Depths》、廖昭豪-《水波的紋理 Imprint of water》及騆瑜-《藤蔓、磚塊、湖泊與海洋》。暑期工作坊,與435藝術聚落進駐設計工作室,以「親子共樂」、「創意發想」及「動手實作」為主軸,共同辦理《435暑假做做YEAH》系列線上及實體課程活動,首波「線上DIY教學工作坊」教學系列影片於7月底上線,並郵寄贈送限量免費材料包。8月份辦理2檔駐村藝術家個展:《 宇宙流 》— 林語桐錄像音樂創作個展及《 巢 》— 煙花宇宙影音裝置計畫展;435藝文特區暑期實習生展覽《似懂非懂》。4檔申請展:《 雨過天晴-林芝廷創作個展》、《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匠』展-原住民生活美學工藝展》及《秘境的絮語:夢獸之島》。

廖昭豪-《水波的紋理 Imprint of water》

《435暑假做做YEAH》

《 巢 》— 煙花宇宙影音裝置計畫展

111年9月份辦理1檔駐村藝術家個展:《夏の記憶 — 近藤悟個展》。4檔申請展:《毫端三千 普皆迴向》、《忘記沉眠的王國》、《浪跡時空- 蔡孟純虛實幻旅系列創作》及《台灣攝影協會-第54屆台灣影展》;2場假日電影院,放映影片:《消失的情人節》、《超人特攻隊2》。
435藝術聚落9月份與新北市圖書館總館合作【435藝文特區拜訪趣!】計畫,透過與新北市其他藝文館舍的連結與對話,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由園區進駐立體書藝術家賴冠傑、製本裝幀藝術家劉思妤,與總館共同策劃以「書籍」為出發的藝術展與體驗工作坊,將435藝術聚落多元創作能量傳遞出去。

《夏の記憶 — 近藤悟個展》

《忘記沉眠的王國》

435藝文特區拜訪趣!

111年10月份辦理進駐藝術家年度展覽計畫,由坐落在大漢溪旁的新北市美術館今年策劃「新北市美術館移地行動」,與板橋435藝文特區和淡水古蹟博物館串連合作,共同推出《 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 》展覽,展期自10月8日至12月6日,於淡水及板橋兩地同時展出,用藝術回溯河流和城市相伴的歷史。
藝文團隊年度聯演計畫《435城市遊憶場》,活動期間自10月15日至11月13日,以園區年底共同展覽主題-城市記憶與身體感知,邀請大小朋友跟著6組進駐藝文團隊,以劇場演出、聲音互動、肢體表演等多元創作形式,引領參與者發揮創意,探尋表演藝術的多元創作能量。進駐藝文團隊新象創作劇團特展《風采傳承憶棠華-李棠華大師文物展》;2檔申請展:《國際原住民文化藝術「秘魯與臺灣對話」展覽》、《思「空」-呂如笙個展》。

《 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 》進駐藝術家年度展覽計畫

《435城市遊憶場》藝文團隊年度聯演計畫

《風采傳承憶棠華-李棠華大師文物展》

435藝術聚落持續辦理多元活動,將聚落的藝術能量擴散至偏鄉教育中,111年邀請進駐藝文團隊魔梯形體劇場,10月11日帶著他們的創意與招牌的肢體喜劇,深入新北市坪林區坪林國小及漁光校區,與烏來區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透過與劇團戲劇角色「大頭仔」的肢體互動、面具、聲音及肢體間的有趣關係、實際練習默劇的幾個經典動作,讓孩子們體會到了表演帶來的樂趣,與表達的自信。共同參與的老師們也一起感受到想像力為教學課程帶來的變化與樂趣。

德拉楠小學同學們和老師們一起練習「搬重物」默劇動作

「大頭仔」肢體互動演出

111年11月12日舉辦一年一度園區活動《435藝術聚落開放工作室日 x Chill日漫時集音樂會》,打開4棟工作室大門讓民眾與藝術家面對面交流,有25組多元精采的免費藝術體驗工作坊及展演活動,戶外更有4組曲風各異的樂團帶來多元演奏,及30多組藝術設計類型市集攤位,好聽好玩好放鬆,還有精緻美食可享用。此外,園區更準備大家喜愛的集章兌換限量獎品活動,體驗藝術之外,還有紀念品帶回家,讓民眾從貼近生活的方式,感受435藝術聚落的豐沛能量。另11月份辦理2檔申請展:《音樂性的共感-黃麗君創作個展》及《徑間-吳品臻創作個展》。

《435藝術聚落開放工作室日 x Chill日漫時集音樂會》

《音樂性的共感-黃麗君創作個展》

《徑間-吳品臻創作個展》

111年12月份435藝術聚落進駐設計工作室「好匯造事」策展《新莊騷 x 新刊發行 暨三周年成果展》,本展覽透過新莊騷刊物這三年來以《在地誌造所》計畫、地方刊物及特色導覽等,分享在地文化與人文歷史,帶領大家重新顛覆對新莊的想像。創辦人梁勝欽老師更辦理《從紙上策展到藝文串連的城市游擊》主題講座,面對面與民眾訴說新莊的隱藏故事。
進駐設計工作室「凡思創藝」策辦《老兵群像-資深榮民生命故事攝影展》,策展者盧祥富成長過程中,曾受榮民的幫助與鼓勵,而當年渡海來臺的資深榮民們已逐漸凋零,抱持感恩回饋的初心,走入散(獨)居老兵住所與榮民之家,陪伴長者透過藝術、文字進行生命故事繪寫,藉此留存前輩們行進至今的人生經歷,並以多元活動豐富長者生活,作為高齡養老照護的幸福生活新提案。

《新莊騷 x 新刊發行 暨三周年成果展》

《老兵群像-資深榮民生命故事攝影展》

進駐藝術設計工作室十一百造策辦《「 」-做夢的空間》,記憶互動體驗展,此次展覽希望能讓民眾在空間裡探索自己的夢想,延續「夢想與現實是否能兼具?」探索生命旅程中的價值,在這個做夢的空間,可以做回你想做的自己 。進駐藝文團隊-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辦理《迴聲.動作》表演藝術 x 聲響科技研究計劃,由團隊及其他領域的六位藝術工作者共同創作,進行連續三日的演出,對聲響與表演進行提問以及藝術實驗,企圖在行動與聲響間探詢主體意識與外界互為影響的微妙變化。

此外,園區辦理3檔申請展:《心田 -莊惠祺工筆畫創作師生聯展》、《奇家厝-陳韻涵個展》、《新北市攝影學會2022年會員影展暨新北獎展覽》。1場聖誕節主題電影院:《鬼靈精》。

《「 」-做夢的空間》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迴聲.動作》

《心田 -莊惠祺工筆畫創作師生聯展》

112年1月園區春節主題活動:《Bunny幫你玩新春》,進駐藝術家舉辦「兔兔動手玩」系列工作坊、與新天鵝堡桌上遊戲公司合辦「兔兔遇天鵝」、「兔兔看電影」新春電影院:3檔選映兔兔主題電影及園區每年辦理「未來明信片」。此外,園區更與板橋在地店家「P.f.甜點設計」合作,舉辦「兔兔請你呷甜甜」留言抽獎活動,新春限定「435限定限量兔年手工甜點禮盒」、未來明信片拼圖、陶瓷杯墊套組與兔兔手機支架等眾多好禮,讓民眾呷甜甜好過年,有吃又有拿!

《Bunny幫你玩新春》

112年限定未來明信片

「兔兔請你呷甜甜」留言抽獎活動

112年1月份435藝術聚落辦理2檔進駐藝術家展覽。《光之象徵 ─ 芝田典子 Noriko Shibata 個展》,在古老的日本,鳥 和 兔子 是「光」或「神」的象徵,如此不具定性的形體,藝術家芝田典子選擇使用「螺旋造型」,將動物形狀以抽象的形式來表現。而螺旋相較於圓,更賦予作品「延長」的意象,能夠深入意會「軌跡延伸」的視覺動態意涵。作品中心貫通的大洞,則能讓觀者察覺到其中流暢的木紋,感受材質的獨有的溫潤。

《「夢的碎片」述夢計畫:龜與蛇 》策展人楊雅翔延續2021年與漫畫家愚星合作的「夢的碎片」述夢計畫,再次與藝術家張瓊如與梁佑華共同合作、重新詮釋,敘述我與阿嬤在夢境裡所發生的奇幻過程,以去年《大川》展覽的基礎,展出《龜與蛇》的情境。

此外,藝術家江基民辦理《2023繽紛兔You》立體石膏兔彩繪工作坊;曾上杰辦理《刻一座山》木雕實作工作坊及《木雕小講》木雕分享講座;The Tic Tac 徐元彥辦理NFT大眾分享講座及實作工作坊。

另外,園區辦理4檔民眾申請展覽:《織情畫憶師生聯展》、《熠熠生輝-師生聯展》、《與親愛的親密關係-謝佳君個展》及《從心出發-陳惟瑄個展》。

《光之象徵 》 芝田典子 Noriko Shibata 個展

《「夢的碎片」述夢計畫:龜與蛇 》

《刻一座山》木雕實作工作坊

112年2月份435藝術聚落辦理2檔進駐藝術家個展。蔡寧《耳語 Monologue - Whisper》,近期Chat GPT及Midjourney AI繪圖的興起,進駐新媒體藝術家蔡寧於萬板館,展出2022年與工研院合作的《Arts@ITRI》計畫延伸之數位體感互動裝置作品—《耳語》。進駐藝術家蕭逸玫《一坪的海岸線》,本次共展出8件油畫作品,創作以「海岸景色」、「二維空間」為主題,呈現舒適愜意的海邊生活。

另外,進駐藝術家范盛泓舉辦《舞光十色大力玩光影》工作坊,邀請幼稚園大班至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們動手製作光影道具,再配合肢體活動及舞蹈戲劇等元素,展現舞彩光影成果。
此外,園區辦理6檔民眾申請展:《葉子的隱喻》、《靈魂對白》-臺灣藝術大學日間部美術學系 113級學士班校外聯合班級展覽、《揮灑色彩-板橋救國團學生成果展》、《鏡頭下的世界》-新北市新莊攝影協會2023年會員聯展、《純潔的靈魂》及《遇見.美好時光》。228連假假日電影院播放2部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及《壞蛋聯盟》。

蔡寧《耳語 Monologue - Whisper》

蕭逸玫《一坪的海岸線》

《靈魂對白》

112年3月435藝術聚落進駐藝文團隊魔梯形體劇場,3月11日於園區進行街頭默劇互動演出《流浪先生》,吸引300多位大小朋友共度歡笑聲不斷的時光。

進駐藝術家林辰勳3月25日舉辦《聖雅各之路 ─ 淺談生與死 El Camino de Santiago》講座。聖。在2022年夏日,以30天完成朝聖之路的林辰勳在沉澱整理之後,與大眾分享這800公里的邁、停、見、感之中,邀請大家在這場講座一起發現對於生命的各種體悟。

進駐藝術家柯姿安、陳穎蓁及尹子潔組成的後花園萌寵於萬板館展出《上山下海找萌龍 ─ 後花園萌寵聯展》,延續過往「作品考古」與「混搭文化」的概念,此次展覽以「人類世」角度切入,選擇地球歷史中最古老的居住者─恐龍作為創作主題,是虛構卻又現實的生物體。除了打破東西方地理與文化的差異外,也打破時間軸的限制,以恐龍的在世循環概念,在平行時空中找尋我們與恐龍的連結。

此外,園區辦理5檔民眾申請展:《說說我們,讓我們說說》、《藝往卿深》多媒材藝術展、《藝十之選》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國民小學第十屆藝術才能班畢業美展、《身體感知‧潛意識蔓延》及《浮引心象 - 李國銘漆藝創作個展》。

魔梯形體劇場《流浪先生》

《聖雅各之路 ─ 淺談生與死 El Camino de Santiago》

《上山下海找萌龍 ─ 後花園萌寵聯展》

112年4月435藝術聚落進駐藝文團隊魔梯形體劇場,3月的精采演出獲得熱烈回響,延續這股熱潮再增加2場《流浪先生》互動演出,在435園區的大草原上體驗默劇表演的樂趣。

園區展間辦理7檔民眾申請展:《Aerial Force-動漫設計創作聯展》、《「部落記憶」-圖騰・影像 陳俊郎創作展》、《藝術森林》、《霓裳畫語》、《2023王瓊芬創作個展》、《魔法花園裡:種籽的旅行 /Children Need Kind & Hope》及《流淌於鴨花之間》。兒童節連假假日電影院播放3部動畫電影:《1/2的魔法》、《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及《烈火少女》。

《「部落記憶」-圖騰・影像 陳俊郎創作展》

《藝術森林》

《流淌於鴨花之間》

板橋435藝文特區自2013年辦理藝術進駐招募計畫,致力提供藝術創作的朋友一個城市中綠洲般的創作天地,以跨地域、跨領域之輻輳合作交流,扶植進駐創作者以新北市、435藝術聚落為中心,向外發散呈現多元藝文展演、表演藝術等創作計畫與發展。今年435藝術聚落以三種創作類別:藝術家工作室、表演藝術團隊,及設計孵育工作室,同時開啟新一輪進駐招募計畫,釋出約50個排練及創作空間,進駐期程皆為2年,評鑑優良者可再續約1年,是國內唯一進駐期程可長達3年的藝術進駐單位,2023年申請投件踴躍,總計124件,進駐招募結果於5月2日公告,共計進駐藝術家40組、4組表演藝術團體及6組設計工作室。

板橋435藝術聚落 新一期進駐藝術家招募計畫

112年5、6月園區展間辦理3檔民眾申請展:《賡續-楊茸淂創作個展》、《愛﹒永續》青蘋果美術學員成果展及《藝群人》師生聯展。端午節連假假日電影院播放2部電影:《王者理查》及《神偷奶爸3》。

《賡續-楊茸淂創作個展》

《愛﹒永續》

《藝群人》師生聯展

6月17日及18日響應新北市民政局-2023新北市聯合婚禮「天作之合幸福TWO兔好」,以幸福為主題策畫兩天系列精彩活動,內容包含48攤文創市集、幸福姐姐玩氣球、尋找幸福DJ秀、幸福愛情魔術秀、單身聯誼金曲派對及三組樂團演唱會等多項互動演出,兩天活動共約1,300人次參與。
6月18日為新北市市民朋友們在城市茫茫人海中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有緣人,舉辦「幸福連連看!配對活動」幸福專屬活動,共有20人報名參加,透過現場與彼此互相聊天認識,最終有3組配對成功,並獲得府中知名餐廳餐券。

《幸福來了!音樂市集》

《幸福來了!音樂市集》「幸福連連看!配對活動」

《幸福來了!音樂市集》華語金曲之夜

112年7月435藝術聚落展演活動《古歐陸鮭 - 藝術家謝騆瑜 / 田調計畫呈現》,臺灣跨領域藝術家謝騆瑜,近年旅居紐約、西班牙、印度、新加坡、南韓等地進駐創作。此次騆瑜將分享其近年走訪瑞士、德國、英國等國家;以瑞士日內瓦為起點,探訪曾生活在瑞士的已滅絕物種-日內瓦湖白鮭(Coregonus hiemalis)以及萊芒湖白鮭(Coregonus fera)魚種檔案資料為研究基礎所彙整之歐亞瀕臨滅絕生物相關的創作遊歷與計畫。

基北北桃藝術家聚落平台.7月20日邀請擁有豐富相關經驗的【聚思製造端】主講:「創作支持與陪伴的樣貌:從場域到組織」,藝術進駐風氣在國內蓬勃興盛,承辦藝術進駐的組織,各有處理業務的智慧與巧思,化解包羅萬象的疑難雜症。為了促進藝術進駐單位彼此間的交流,分享如何陪伴藝術家們創作、藝文空間營運與政府單位合作等經驗分享。

112年7月園區展間辦理2檔民眾申請展:《生存․幻化》朱君儀創作個展及《與花對話》徐愛喦創作個展;8月園區展間辦理5檔民眾申請展:《璀璨時光 Precious moments in life》、《藝境-青田畫會師生聯展》、《群像劇》、《2023從亞利安漫步在地球的路上 ((( HENRY PAN )))敘事性彩繪創作展》及《相遇-陶藝畫作展》。

《古歐陸鮭 - 藝術家謝騆瑜 / 田調計畫呈現》

《與花對話》徐愛喦創作個展

《相遇-陶藝畫作展》

今年夏天,435藝文特區推出【435的冒險夏令營】2梯次兒童藝術夏令營,7月份福德隆劇團《英雄的冒險旅程》,透過「遊戲、故事、觀察、手作」四個學習因子,孩子們將在藝術空間中,去享受自己在學習和成長的歷程;並運用回收媒材去想像和發現,原來藝術和創作離我們那麼近!最後,學習逐格動畫的拍攝和合作,創作出自己的冒險故事。
8月份由李佳桂老師規劃《透過古文字探遊板橋》,用藝術說文解字,講述文字的點、橫、豎、撇、捺所富含的趣味。透過甲骨文、金文和小篆,帶領小朋友挖掘自己名字的密碼、板橋各景點的古字意涵,動手製作竹簡書及以文字發展仿製板橋古城。另外,更實地走讀林本源園邸,講述在地枋橋城歷史故事。

435的冒險夏令營

《英雄的冒險旅程》

《透過古文字探遊板橋》

112年9月435藝術聚落進駐藝術家郭弈庭辦理2場次「木雕DIY-兔子豆沙包 木雕工作坊」,因適逢「中秋節」,呼應節日的「月兔」概念,以簡單易做的造型,讓民眾能夠初嚐雕刻所帶來的樂趣,並帶著大家一步步,從未雕琢的木塊,到做出大型和了解木紋的走向及雕刻方式,並且把圓潤的造型一刀刀的雕刻出來,直到完成上色的可愛兔子豆沙包,讓民眾了解木雕創作過程。

112年9月園區展間辦理2檔民眾申請展:《我和你和妳和他:第五號身體》及《晨風當代藝術團體2023年度大展-再續》。

木雕DIY-兔子豆沙包 木雕工作坊

《我和你和妳和他:第五號身體》

《晨風當代藝術團體2023年度大展-再續》

112年10月響應台灣設計展,435藝術聚落每舉辦年度「幸福圈藝起-開放工作室日」,帶領民眾與藝術家面對面探索表演X藝術X設計各種領域神秘有趣的創作基地,超過70場主題式體驗工作坊,讓藝術拉近彼此距離。同時舉辦「幸福來了!音樂市集」, 40多組文創市集攤位、「435幸福星空演唱會」4組風格多變的樂團表演及2檔主題展覽《聲音與記憶的美好紀事》與《手工藝術世界》,讓民眾走進板橋435藝文特區,創造滿滿的幸福回憶!

此外,今年聯合「基北北桃文化交流平臺表演藝術團隊展演計畫」,由4組表演團隊帶來多元的精采演出:基隆市「明日之星舞蹈團」《芭蕾之王的秘密香水》及臺北市「江之翠劇場」南管梨園戲《摘花》、新北市「新象創作劇團」馬戲雜技表演《歡樂馬戲總動圓》及桃園市「何日君再來劇團」改編兒童劇《艾力克斯夢遊仙境》。另,臺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藝術家蔡明璇2023年高齡平權身體想像交流移展,以創作劇本《母親與阿蒂》舉辦讀劇工作坊,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展現北臺灣多元的藝術面貌。

《幸福圈藝起》開放工作室日

臺北市-江之翠劇場

435幸福星空演唱會

10月435藝術聚落個聯展共5檔展覽:藝術家黃彥鈞創作個展《逆行的方格》、丘智偉創作個展《再次渡過這條河》及林祐聖創作個展《來自遠東的傳教士》;設計工作室十一百造設計創作展《府中帶著走:設計你的城市234》及煙花宇宙與台灣玩具博物館《玩味重生》互動投影體驗展。表演藝術團體找我劇場駐團泰國藝術家Wasu Wanrayangkoon舉辦《蛋蛋保衛戰》演出分享會。

此外,園區辦理3檔民眾申請展:《新北市山岳攝影協會會員聯展》、《輪轉台灣—9個女生的兩輪環島側錄》及《晝夜游移》。假日電影院播放5部電影:《幸福入場券》、《角落小夥伴電影版:藍色月夜的魔法之子》、《超級瑪莉歐兄弟電影版》、《歡樂好聲音2》及《可可夜總會》。

《府中帶著走:設計你的城市234》

《玩味重生》互動投影體驗展

《蛋蛋保衛戰》演出分享會

112年11月435藝術聚落藝術進駐展覽《2023用手去看見世界》臺日巡迴展,進駐日籍藝術家芝田典子Noriko Shibata,以「觸覺」為主要策展規劃,展出的雕塑及作品皆可觸碰感受材質紋理,以其所擅長的「木雕塑」出發,持續與日本山梨縣武末裕子、古屋祥子兩位大學教授跨海合作,研究「以雙手觸覺觀賞感受展覽」的「手でみる(用手看見)計劃」。今年更與臺灣國立中興大學趙欣怡教授合作,融入「觸覺認知研究與多感官藝術推廣」之研究理論,在展場嘗試運用語音導覽、展場觸摸地圖、點字雙視資訊等轉譯方式,供需求者認識藝術。

本次展出逾40件作品,邀集自臺灣、日本及義大利藝術家之雕塑作品、複合媒材觸覺繪本、多感官通用設計教學教材,及「非視覺藝術課程」多位視覺障礙青年之繪畫雕塑作品,亦有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的學生創作,希望提供民眾及視覺障礙者平權無礙的藝文展覽體驗。

11月園區辦理3檔民眾申請展:《創藝衣起秀》師生聯展、《視界》曾嬌媛創作展及《物與形之外》張智惠個展。

《2023用手去看見世界》臺日巡迴展

《視界》曾嬌媛創作展

112年12月繽紛歲末季節,435藝術聚落與好鄰居─板橋國民中學,共同邀請進駐藝術家游雅蘭,辦理《認識版畫油墨 ✕ 環境色彩勘查》 環境美化共創工作坊,以「色彩 ✕ 環境觀察」的主題,帶領學生認識版畫油墨特性與色彩調和,從「色彩」踏進「剪紙造形」的世界,結合傳統與當代的紙藝創作技法,讓學生們激盪出更多造形的可能。
創作主題從435園區的動植物、環境特色以及自身喜愛的事物出發。另外,園區建築、飄浮傘及小朋友們在園區地面以粉筆畫出的「跳格子」,也成為同學們的創作概念,將435融合進入大家的想像力中!板橋國中謝承殷校長及蕭麗真主任也一同入課陪伴及欣賞同學們的創作成果,鼓勵每組學生創作天賦,共同留下美好的影像紀念!

《認識版畫油墨 ✕ 環境色彩勘查》 環境美化共創工作坊

《認識版畫油墨 ✕ 環境色彩勘查》 環境美化共創工作坊

《認識版畫油墨 ✕ 環境色彩勘查》 環境美化共創工作坊

進駐表演藝術團隊二律悖反協作體與費登奎斯專業教師林怡芳,於12月23日舉辦《冬季身體工作坊:靠近你》,邀請民眾從簡單的行、動、舞,從個體自身與他人的距離意識,改變對身體自由舒坦可以延伸的空間,發展個人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一同發現身體的潛能能量。進駐場館台灣玩具博物館辦理 《聖誕節布手偶》4場次系列手作工作坊,帶領大小朋友自己動手做耶誕老人、雪人及麋鹿的布手偶,把獨一無二的手偶帶回家。

12月園區辦理5檔民眾申請展:《生命之泉的內心風景》王瀅婷個展、《聽我說》莊惠祺彩墨畫創作師生聯展、《心緒眾象》陳麗玲個展、《淡然有味》王姝然創作展及《雞情演出》陳彥豪創作展。假日電影院聖誕節播放2部電影:《大娛樂家》及《胡桃鉗與奇幻四國》。

二律悖反協作體《冬季身體工作坊:靠近你》

台灣玩具博物館《聖誕節布手偶》DIY工作坊

《聽我說》莊惠祺彩墨畫創作師生聯展

113年1月板橋435藝術聚落3檔進駐者春季展覽:莊喬媞 《共時性》、陳奕龍 《草山形意錄》及林祐聖 《家牛‧誰家的牛》;2檔工作坊:藝術家-丘智偉 ✕ 陶瓷藝術家-廖芷姍《陶片上的照片-陶瓷✕攝影剪貼工作坊》及生物室設計工作室:《蝴蝶翩翩-藤編工作坊 ʚїɞ》。

陳奕龍 《草山形意錄》個展

莊喬媞 《共時性》個展

《陶片上的照片-陶瓷✕攝影剪貼工作坊》

113年1月園區辦理4檔民眾申請展:《霞浦印象攝影展》、《擴延的動態》殷湘婷個展、《天馬行空 藝術之美》翠中非營利幼兒園創作展及《書藝思意-陳錦木毛筆字展》。

《霞浦印象攝影展》

《擴延的動態》殷湘婷個展

《書藝思意-陳錦木毛筆字展》

113年2月園區新春主題活動:《轟龍轟龍 好運Long Long來》,435園區準備多元好玩活動及好禮與民眾一同迎新年。「馬卡龍寫春聯」,邀請陳錦木書法老師至園區親筆揮毫贈送春聯;「馬卡龍動手作」DIY體驗攤位邀請435藝術聚落進駐藝術家、設計工作室及手作編織老師,包含龍玩具、絹印手繪春聯、竹青蛙、肖像畫體驗課與水晶手作編織等。「馬卡龍學理財」理財小老闆半日營邀請「魅奇學院」至園區舉辦,讓孩子體驗「保險」、「投資」、「資產負債」與「存錢」的重要性,並透過桌遊與情境引導,加深孩子印象、融入生活當中。「馬卡龍玩馬卡龍」主題展間內有球池、繪圖區、積木樂高牆與馬卡龍氣球拍照區,讓小朋友遊玩放電;「馬卡龍到未來」未來明信片寫給未來的自己,435園區將於年末寄出。

《轟龍轟龍 好運Long Long來》新春系列活動

「馬卡龍動手作」DIY體驗攤位

「馬卡龍學理財」理財小老闆半日營

「馬卡龍到未來」未來明信片

113年2月板橋435藝術聚落6檔進駐者春季展覽:藝術家蔡寧《著陸之前》先行展演計畫、煙花宇宙年度展覽《殘夢》、謝騆瑜《流水啊》、李瑜芳《星子》、高登輝《tsio̍h-nn̄g-á》及周伸芳《樹還在呼吸》;2檔工作坊:藝術家鄧宇絜《柿柿如意-迷你團扇彩繪⼯作坊》及生物室設計工作室:《繽紛元宵:手作恐龍蛋紙燈籠工作坊》。

蔡寧《著陸之前》先行展演計畫

《星子》李瑜芳個展

《tsio̍h-nn̄g-á》高登輝個展

113年2月園區辦理2檔民眾申請展:《光景》三重社區大學纏繞藝術成果展及《好的藝術教育特展》野鴨畫塘兒童美術聯展。

《光景》三重社區大學纏繞藝術成果展

《好的藝術教育特展》野鴨畫塘兒童美術聯展

113年3月板橋435藝術聚落6檔進駐者春季展覽:藝術家潘怡安《源源》個展、李彥蓁《幽冥之海》個展、蕭逸玫《轉身之後》、高登輝《湳仔地 làm á tē》個展、大橋頭藝術工作室策展《序大人的創藝視界》臺師大銀齡樂活據點創作聯展及凡思創藝設計工作室《遇見枋橋色彩》盧祥富個展;5檔工作坊:藝術家陳思穎《午夜星空的元素》雅緻書籤繪畫工作坊、林彥翔《飛行的姿態》藍曬影像工作坊、周伸芳《生態自然導覽 ✕ 「畫一棵樹」》工作坊、彭瑩瑩《435鬥法 ─ AI生圖即興詠唱》工作坊、江基民《磨出心中的小閃光》檜木塊打磨體驗、謝騆瑜《恐龍(?)是外來種嗎?》生態繪畫工作坊、吳耀庭《木香四溢 ─ 手作擴香木》工作坊及盂施甫《來自大自然的藝術&白鷺鷥-創作工作坊》;3檔講座展演:簡詩翰-漢娜Hannah《點臺司令的司令電臺》藝術DJ音樂展演、徐元彥《聲音演繹之藝:探索配音、聲音表情與ADR》與《讀懂電影的內心戲,淺談聲音設計和配樂》。

潘怡安《源源》個展

李彥蓁《幽冥之海》個展

凡思創藝設計工作室《遇見枋橋色彩》盧祥富個展

113年3月園區辦理3檔民眾申請展:《情緒寄生》吳峻瑋繪畫創作論述、《永久的旅居》邱怜禎個展及《模糊的深度之境外之像》廖珈慧數位影像的沈浸與擴散特展。

《情緒寄生》吳峻瑋繪畫創作論述

《永久的旅居》邱怜禎個展

《模糊的深度之境外之像》廖珈慧數位影像的沈浸與擴散特展

機關聯絡人

文化局文化設施科 -陳彥婷 , 聯絡電話:02-29690366#57

參考資料

新北兒童節活動 4/4起體驗馬戲表演、藝術工作坊(另開新視窗)
板橋435藝文特區推馬卡龍活動 抽禮盒看恐龍電影(另開新視窗)
新北板橋435藝術聚落展覽 多樣角度領略藝術春視野 (另開新視窗)
板橋435藝術聚落進駐藝術家、表演團隊 美加齊發光(另開新視窗)
6檔展覽趁年末開展!板橋435藝文特區主題多樣歡迎參觀(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板橋435藝文特區(另開新視窗)
435藝術聚落(另開新視窗)
板橋435藝文特區-臉書粉絲專頁(另開新視窗)
板橋435藝文特區-Youtube頻道(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