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

地區:板橋區,三峽區
主管機關:客家事務局

為有效推廣客家音樂,深耕客家文化,結合本市客家社團資源舉辦比賽活動,以客家歌謠做為媒介,讓客家音、客家情、客家歌無限延伸與薪火相傳,除促進客家人團結及發揚客家文化外,亦展現各社團研習班之成效。

自100年至108年陸續舉辦歌謠組、舞蹈組、樂器組、其他才藝組等各項成果發表。

【圖1:東西管弦樂融合 】

【圖2:三代同堂齊聲唱】

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集結每年上千位參與客家文化研習課程的學員,共同發表各項客家才藝競演,建立客家藝文交流觀摩平台。透過本活動提供客家社團歌謠班、舞蹈班、樂器班(弦樂班、管樂班)、鼓藝班及其他才藝班等發表及展演的機會,藉由傳唱客家歌、演奏客家曲、舞動客家情達到寓教於樂,體認客家文化之美,如同藝客饗客的美名,發揚傳承客家藝術,讓市民猶如參與一場客家文化的饗宴,展現客家藝文特色並創造客家新價值,引領本市民眾欣賞及了解客家豐富多采的文化風貌,增進多元族群圓融和諧,達到保存及創新客家文化之目的。

108年11月23、24日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辦理,有歌謠班37組、舞蹈班34組、樂器演奏班29組、鼓藝班2組及其他才藝班23組,計125班成果發表。客家文化成果發表會設有特優、優等及甲等獎項,以資鼓勵。

109年結合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於10月17至18日在板橋地區舉辦客家文化成果發表活動,分別有鼓藝班、樂器演奏班、舞蹈班及歌謠班約計96班的觀摩演出。
110年結合客家義民爺文化祭於10月16日至10月21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辦理,舉辦歌謠班、舞蹈班及樂器演奏班等約計97班的成果展演。

【圖3:轉軸撥弦三兩聲 八音輪動】

【圖4:客家姐妹同臺尬舞藝 】

111年度結合客家義民爺文化祭於10月1日及10月2日在新北市市民廣場辦理,舉辦鼓藝班、歌謠班、舞蹈班及樂器演奏班、涼傘班及創作表演班等約計101班成果展演。
112年度結合客家義民爺文化祭於10月14日及10月15日在新北市市民廣場辦理,舉辦鼓藝班、歌謠班、舞蹈班、樂器演奏班及涼傘班等約計105班成果展演。

機關聯絡人

綜合規劃科 -陳雅君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6012

參考資料

新北義民爺文化祭10/1展開 客、英語雙聲讀祝文(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