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橋梁提升耐震能力 給市民更安全的道路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養護工程處

臺灣位處地震帶上,經由地震災害經驗的汲取累積,我們已更了解地震特性及災害成因,也促使了耐震技術的提昇及防救災觀念的改變,「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為現今的耐震標準。

橋梁會隨著時間及使用逐步老舊劣化,為提昇新北市轄區內既有橋梁耐震及防救災能力,並符合耐震需求,本市自102年起依橋梁規模及交通量等參考依據,針對轄內重要橋梁進行耐震能力評估。推動執行完整且系統性的耐震補強,定期編列預算來進行耐震補強之維護管理,將橋梁的災損降至最低,進而建全整個交通路網,達到防災與救災功能,將提供本市市民更舒適、安全之橋梁。


本府升格後至110年共計完成194座橋梁耐震能力初步評估,並完成15座橋梁耐震補強工程及51座橋梁防落設施增設工程,109年已完成板橋區光復大橋、南興橋及汐止區第八號橋等3座橋梁耐震補強工程,同時依交通量、重要性等因素核定10座橋梁進行「側推分析」之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瑞龍橋、烏來觀光大橋、永福橋、瑞柑陸橋、挖子橋、平林橋及雙溪橋已於111年9月21日施作完成。福和橋已於11月完成。另中山橋及無名橋15已於111年12月30日竣工。

113年已完成社后大橋、重陽大橋、沙崑橋耐震能力提升工程,並預計於114年3月完成浮洲橋耐震能力提升工程。

三重區重陽橋耐震補強工程-橋墩鋼板包覆前照片

三重區重陽橋耐震補強工程-橋墩鋼板包覆後照片

板橋區光復大橋耐震工程施作中

板橋區光復大橋耐震工程完工後

挖子橋完工照片

福和橋完工照片

觀光大橋完工照片

社后大橋完工照片

沙崑橋完工照片

重陽大橋完工照片

機關聯絡人

橋隧維護科 -李裴益 , 聯絡電話:(02)22253299分機625

參考資料

43歲光復大橋耐震補強完成 提昇行車安全(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