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首創 新北節能E好宅

地區:板橋區,三重區,中和區,永和區,新莊區,新店區,土城區,蘆洲區,樹林區,汐止區,鶯歌區,三峽區,淡水區,瑞芳區,五股區,泰山區,林口區,深坑區,石碇區,坪林區,三芝區,石門區,八里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金山區,萬里區
主管機關:環境保護局

為達成新北市2050年淨零碳目標,本市於2022年3月推出全國首創社區公設建築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新北節能E好宅」計畫,邀請社區踴躍參加,並與房仲業者合作,於房仲業者售屋平台上公布節電表現優良的社區,特別標示能效表現優良的物件,只要在物件說明欄位有「節能E好宅」標示,就是由環保局把關節電優良的社區,供民眾瞭解社區公共設施用電效率,增加選購節能建築的機會,節省往後付出的公設開銷,讓消費者購屋時多一項把關的項目,並透過消費者的力量,也可帶動節能建築市場的發展。

2022年3月10日結合房仲業共同啟動「新北節能E好宅」計畫

「新北節能E好宅」計畫屬建物節能監控措施之一,藉由計算社區建築公設耗能狀況,並以公設EUI表示,數字愈小代表社區公設耗能越少,透過社區主動揭露建築能效,持續監控,並交由環保局定期檢核,進而達到降低社區用電量的目的。

「新北節能E好宅」公設EUI星等分級說明

以往民眾選購房屋時,都會上網查詢房仲業平台上的物件,此次環保局與房仲業合作,嘗試提供民眾不一樣的選擇,除了價格、區位、格局等因素外,還有社區建築節能表現,增加差異化的服務。

「節能E好宅」計畫屬建物節能監控措施之一,透過揭露建築能效,強化民眾用電認知。並可透過行為改變(提高空調溫度、設定抽排風機時間等方式)、設備汰換(汰換老舊設施或更換成高能效設備)或使用再生能源(太陽能光電)等措施,降低用電之消耗。

社區只要申請一次,後續交由環保局定期檢核,持續監控,進而達到社區用電量下降,也減少社區每年重覆申請流程,提升便捷性。並於低碳生活網(https://lowcarbon.epd.ntpc.gov.tw)之【新北節能E好宅核定名單】公布核定認證社區星級及社區所在區位。

如未符合建築能效級別之社區,也會提供相關節電諮詢與輔導,由專家組成的「節電診所」免費到場診斷,找出耗電原因,並由「低碳社區規劃師」提供低碳改造規劃指引,搭配「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經費的協助。藉由多元的社區公設低碳改造方式及本局相關節電的服務,進一步降低社區公設用電量。

期藉由企業、民眾及政府共同合作,讓私部門建築物逐漸轉型為「近零碳建築物」,打造淨零碳社區,讓住在新北的市民朋友們除了有乾淨好環境,在買屋時也能有很多好厝可選擇。

機關聯絡人

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杜承諭 , 聯絡電話:(02)29532111分機3220

參考資料

全國首創建築能源效率分級認證 新北節能E好宅計畫啟動(另開新視窗)
新北「節能E好宅」榮獲2023年英國綠色世界獎、全球智慧解決方案最佳獎肯定(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新北節能E好宅核定名單(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