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

地區:板橋區,三峽區
主管機關:客家事務局

「義民爺」是獨特的臺灣本土客家信仰,「義民祭」更是臺灣客家人每年一次的重要祭典盛事,而新竹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廟齡達二百餘年歷史,也就成為全國客家人最神聖、最虔誠,最團結的信仰中心;「褒忠義 民烈士」集體成為「褒忠義民爺」,成為客家信仰對象,全省各地的客家人更由新埔枋寮的義民廟分火至各地,各地客家庄紛紛興建『義民廟』、『褒忠亭』、『忠義亭』並辦理祀典活動,故『義民』、『褒忠』已成為客家人的象徵,而客家人也常自稱是義民爺的子孫。在時空的演變下,義民爺文化祭活動除了保留傳統祭祀儀式外,轉型為都會大型文化嘉年華,透過與時俱進及虛實整合的方式,擴大客家文化觸及的藍圖,每年皆能吸引萬人以上民眾參加活動,從100年到108年總計參加人數約28萬餘人,109至112年參與人數約14萬餘人。

挑擔奉飯傳承下一代

市長與109年度亮點踩街大偶合影

109年10月17日至19日在本市市民廣場辦理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嘉年華,約有4,000位鄉親及表演團隊共同參與挑擔奉飯踩街遊行。51個社團鄉親,分5大隊依序以客家元素的造型進場亮相;學校涵蓋幼兒園到大專院校,忠山幼兒園、網溪國小、五峰國中以及臺北大學社工系同學,分別以腳踏三輪車、騎UBIKE以及步行的多元創意方式挑擔,賦予挑擔奉飯嶄新的時代意義。另外,挑擔踩街遊行的表演團隊成員涵蓋數十個國家,弗沙巴西打擊樂團、空空把西非擊鼓樂團、無所不擊音樂推車、紅舞舞蹈團、桐花之翼,以及鶯歌國中龍獅戰鼓武術隊,現場是一場歡樂的嘉年華活動。本次活動內容還有醃漬福菜、客屬社團研習成果展演、以及客家美食等活動。

恭迎義民爺進場

110年新北市正獻官合影

110年於10月16日至22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辦理110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受疫情影響,義民爺文化祭活動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辦理,在共同對抗疫情之時,客家文化的推廣與傳承更不間斷,於線上舉辦「義民英雄」繪畫比賽及推出「義起向前行」2D跑酷闖關遊戲,活動現場另有客家社團鄉親透過創意及巧思,利用環保的方式將友善環境賦予傳統信仰新意義來替代以往殺豬公,透過用趣味化、藝術創作及友善環境的方式保留普渡文化,賦予傳統祭典新的意義,希望民眾可以在安心防疫之時,共同透過數位的方式對於客家文化多了一層體驗與認識,更進而體現新北市的新客家與新美學風貌。活動包含實體、直播、線上投票、臉書線上觸及率等。

111年度義民爺文化祭主祭大典後正獻官及貴賓等合影

挑擔奉飯隊伍集結出發

111年10月1日至3日在新北市民廣場舉辦「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10月1日上午首先由值年爐主新北市客屬崇正會曾瀚霖及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林崇智副局長,共同率領新北市各界客屬鄉親代表,南下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迎義民爺北上,由重機隊、獅陣、鼓陣、客家八音等19輛車做為前導,迎駕義民爺至市民廣場,並由陳純敬副市長主持安座大典,為為期3日的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活動兩日下午皆有客家社團研習成果展演,由新北市42個客屬社團1,700餘人輪番上陣帶來101班精湛演出,同時展示40組由客家鄉親透過創意巧思與複合媒材製作而成、超吸睛的神豬藝術作品,將傳統神豬文化融入環保及動保理念,為新北客家打造出無限的創意美學。
活動現場亦設有新北動保處毛寶貝認養的攤位,動保處特別挑選板橋動物之家親人、乖巧的犬貓到現場與民眾互動,將客家文化元素與毛寶貝結合,透過民眾對於寵物友善環境的認知,從中觸及客家文化交流,將動物友善觀念深入每一個角落。

10月2日辦理挑擔奉飯,首創邀請50組毛寶貝家庭共同加入,同時也邀請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搜救犬隊、惠光導盲犬學校等英雄犬及3,000位客家鄉親共同參與,除此之外,祭祀大典更是突破時空限制,邀請10個海外客家社團以直播方式參加祭祀大典包含西班牙、越南、泰國、南非等國家代表、全球海內外客家鄉親及現場民眾參與,並一同獻唱《老山歌》、《來去新北市》及《平板山歌》客家新編組曲、同時由值年爐主新北市客屬崇正會-曾瀚霖理事長恭讀客語祝文,並首創由其子-曾奕文以英文恭讀祝文代表世代傳承,透過英文及網路將客家文化推廣至全球。
此外,還有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的客家大戲,讓市民朋友體驗精緻的客家文化美學。
義民爺文化祭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5年,在時空的演變下,義民爺文化祭活動除了保留傳統祭祀儀式外,轉型為都會大型文化嘉年華,透過與時俱進及虛實整合的方式,擴大客家文化觸及的藍圖。

新北市新店客屬會爐主邱光彥(左)、新北市劉和然副市長(中)、新北市客家局林素琴局長(右)挑擔進場

新北市私立道安幼兒園、新北市私立忠山幼兒園、新北市私立圓心坊幼兒園、新北市板橋區莒光國民小學、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民小學獻唱

112年度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於10月14日至16日登場,10月14日由新北市新店區客屬會爐主邱光彥理事長及新北客家局林素琴局長率領新北市各界客屬代表,南下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迎義民爺北上,行經新店等地區受到民眾置香案祭拜歡迎,並由獅陣、鼓陣、客家八音等32輛前導車,迎駕義民爺至市民廣場,由陳純敬副市長主持安座大典, 15日一早則由各區客屬社團組成的4,500人挑擔奉飯隊伍及客家裝扮踩街民眾一同揭開活動序幕,透過精彩多元的遊行展現客家特有的文化之美,上午10時30分則由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率領各界貴賓、青年智庫團及各國表演團體,一同挑擔進入市民廣場舉行莊嚴的祭祀大典,透過虔誠的祭拜,祈求義民爺保佑大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為新北市祈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活動特別邀了14個國家好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有來自曼加非洲戰鼓團的鼓聲、MRG聯合國馬戲團隊、烏克蘭的珍珠傳統舞團多元族群新住民隊其成員包含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印尼、柬埔寨等國家及扶輪社國際青少年隊,分別來自泰國、巴西、日本、美國等國家,展現新北市多元文及族群融合的特色,此外,今年的獻藝歌曲,特別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湯運煥(東東)重新編寫四首客家歌曲,《少年讀書愛用心》、《挑(㧡)擔歌》、《桃花開》及《好好做事好將來》,曲風兼具傳統與創新元素,歌詞兼具勵志與客家精神,獻唱獻藝團隊則由新北市私立道安幼兒園、忠山幼兒園、圓心坊幼兒園、板橋區莒光國小、中和區秀山國小、黎明技術學院戲劇系、表演藝術系、影視系共同參與演出,另有新北市各客屬社團理事長組成義民涼傘表演,如此老中青跨代結合,展現新北都會客家凝聚力、彰顯客家文化的多樣性和活力,另外亦規劃一系列的Hakka藝文Show展演活動,有新樂園戲劇團展演「命運天註定」、山宛然劇團於表演「客家武師-徐元帥」,紅瓦民族舞蹈團結合挑擔隊伍展演「茶山姻緣」等。

112年客家義民爺文化季扶輪社國際隊踩街遊行

黎明技術學院-戲劇系、表演藝術系、影視傳播系共同參與演出

青創市集現場實景

客屬社團文化研習課程弦樂班成果展演

除傳統祭祀外,活動還規劃親子互動樂活積木體驗及社團研習成果展演等,由新北市43處客屬社團1,500多位學員,分別展示氣勢磅礴的鼓藝、動人心弦的絲竹樂器演奏、優美的歌謠及舞蹈表演等,讓觀眾隨著音符和線譜,參與一場場客家音樂饗宴,此外,亦結合市府青年局辦理青創市集,包括雄亮整合行銷、藝起來串臉、Apricot溫度手作坊、浩大龍貓用品、浩大甲蟲用品等攤位, 15日下午亦邀請到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客家大戲《碧波塵緣》,讓市民體驗精緻的客家戲曲。
至於靜態展示部分,不僅有41組由客家鄉親透過創意巧思與複合媒材創造出的超吸睛神豬藝術作品,今年還規劃展出40組客家創意積木,以客家文化為靈感,通過參與活動創作獨一無二的積木作品來表達對客家文化的理解與傳承。

機關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陳瑤霙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6005

參考資料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 多元跨世代 創新虛實整合(另開新視窗)
侯友宜主持新北客家義民爺主祭大典 莊嚴肅穆為各界祈福平安(另開新視窗)
High起來義起靚新北! 大手牽小手創意積木親子樂活(另開新視窗)
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義同唱新北-好客夾夾樂」(另開新視窗)
揪友秋遊新北 24活動接力登場(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