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身障者職業重建與庇護性就業服務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勞工局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考量身心障礙求職者個別不同的就業需求,本市全臺首先成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透過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方式,評估身心障礙朋友就業問題、需求與能力,提供適性就業諮詢、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創業輔導及相關資源之連結。
目前新北市境內設立5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整合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體系,讓身心障礙朋友僅需透過單一窗口,即可獲得個別、連續性及無接縫的服務。

職重中心諮詢服務

職重中心評估工具

庇護性就業服務
「庇護工場」主要是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保護性」的工作場所,讓他們在庇護工場裡體會到工作所帶給他學習和歷練一般任務要求的養成,使障礙者早日習慣一般就業環境的運作模式,培養工作態度與技能的養成,讓他們享有一般人同等社會參與的基本權利。
目前新北市的25家庇護工場,分佈於板橋、土城、樹林、新店、蘆洲、中和、五股、汐止、三重、新莊、八里、泰山、淡水、林口等14個行政區,經營商品與服務包含麵包烘焙、園藝、農場、盆栽、印刷設計、食品包裝、餐飲、簡餐及糕點、洗衣收送、LED節能燈具、數位輸出、節能扇及麥克風、手作商品等。
只要是設籍或居住於新北市15歲以上有工作意願但工作能力不足的身心障礙者,經評估適合庇護性就業者,即為新北市庇護工場服務的對象,將依身心障礙者之就業能力、居住地點及職業偏好等條件,協助推介就業。
本府除聘請專業及行銷顧問輔導外,更聘請食品營養顧問強化產品品質,目前已有大安、集賢、慈育、慈佑及小羊苗取得ISO9001認證,慈泰及喜憨兒庇護工場取得ISO22000認證。

庇護員工工作情形

整合身障就業各類資源提供單一窗口服務,設置新店、三重及板橋三處職業重建服務中心;113年3月提供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597人,113年度累計服務830人。

機關聯絡人

身障就業輔導科 -劉吉厚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6584

參考資料

新北市府挺庇護 2年採購金額破億六都第一(另開新視窗)
母親節首創2款「新北庇護說愛禮」 消費399滿額刮大獎(另開新視窗)
新北勞工局邀請您喝咖啡支持身障者就業(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新北勞動雲臉書粉絲團(另開新視窗)
網紅「椅人」開箱新北職重中心 網友驚呼:第一次知道政府有這種服務!(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