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

地區:新店區
主管機關:經濟發展局

為有效利用新店區寶橋段工業區土地(原新店區第一公墓),本府提出「寶高智慧產業園區」設置計畫,成功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持續朝「滿足企業用地需求、扶植產業深耕新北」之目標邁進,成為北臺第一產業重鎮。

本市是全國第一工商大城包括2萬1千多家工廠,為臺灣產業發展之重鎮,而新店區更是科技、資通訊產業群聚區域,人才密集,地處雙北交會處,交通十分便利。「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位處新店區寶高路,距離新店交流道5分鐘車程,近捷運七張站,擁有超過6條的公車路網,地理位置十分優異。市府計畫投資超過41億元執行,其中26億經費由中央補助,餘由市府自籌,園區建置完成後,可望成為驅動北臺灣經濟總體發展的重要動能。

園區基地係65年都市計畫劃定之乙種工業區,原為新店區第一公墓,園區開發完成後,目標引進製程符合「低、零污染」之生產事業,並以數位健康、AI、資通訊及雲端運算等次世代產業為重點產業,以及中小企業與未登記工廠進駐,並針對業者交通需求,開闢區內路幅12米以上之聯外道路。

寶高智慧產業園區(開發前)

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空拍圖)

園區基地總面積達4.1公頃,以「平價、優質、智能化」為主軸,秉持低密度開發原則,在高綠覆率之園區內,建構地下2層、地上9層之一幢三棟式建築物,提供標準廠房及廠辦、研發設計中心及公共服務設施(實驗場域、檢測中心、餐廳及銀行等),工程已於110年7月21日竣工。園區具備國際級建築設計、銀級智慧建築及黃金級綠建築等重要指標元素,110年榮獲新北市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特優」、第21屆建築類特優工程及素有工程界奧斯卡美名的「公共工程金質獎」等工程獎項之肯定。

園區的公共藝術作品「複雲島」、「仰天地」及「風生水起」於111年3月26日正式對外亮相,其中吊掛於大廳的「複雲島」由「何理互動設計有限公司」所創,其結合天氣資訊,整點時將依據當日氣候動態產生不同色彩的律動效果,非常吸睛;「仰天地」及「風生水起」則矗立在園區東側綠地,皆由西班牙國寶級公共藝術大師—黃猴‧諾維亞創作,自西班牙製作運送來台,從3樓露臺可以看見風水律動交錯飛舞,而環繞作品中心的燈光裝置,為白晝與黑夜帶來不同的光景。

112年11月特舉辦為期二週的《流動地誌—寶高公共藝術展》,除開放民眾參訪既有公共藝術作品「複雲島」、「仰天地」及「風生水起」外,另展出四件由新銳藝術家設計的新媒材藝術作品,包括翁國嵩以不鏽鋼線纏繞的「寶高之森」;吳芊頤以色調鮮明的紙膠帶堆疊拼貼出的「寶高窗景詩」;當若科技藝術使用LED燈、面板結合鐵件的「能量之詩」,還有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的影像作品《天地,風水,雲-動感自然》。

複雲島

風生水起

仰天地

目前園區一期已分別於110年4月至今已公告第1至第10階段招商,成功吸引眾多國際級智慧城市相關產業進駐,標準廠辦現已全數滿租,並於111年4月22日辦理「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一期啟用暨二期簽約典禮」,除正式對外宣示園區一期啟用,也同步與園區二期開發單位辦理簽約儀式,盼共同打造下一個國際級智慧城市產業新聚落。

而園區二期已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同步展開報編及開發作業,預計投入約270億元開發經費,由專業團隊系統性整合園區規劃及租售計畫,後續並規劃以「平行擴充、垂直整合」方式,提升園區產業間資源鏈結及含金量,引進金融、餐飲及住宿等支援性服務,並提供專業知識共享交流及生態休憩空間,使園區更具經濟效益及前瞻性功能,未來園區一、二期共計9.4公頃的空間,可望帶動周邊9,230個就業機會及183億元年產值。

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一期啟用暨二期簽約典禮

園區一期自 111 年正式啟用後吸引許多國內外政府、組織陸續參訪,除了雲林縣長張麗善率縣府團隊參訪外,還有日本島根縣安來市長、奧地利科技合作組織來訪,得知園區基地原是「新店第一公墓」,皆感到相當驚訝,感佩新北市府團隊行政效能與善用土地資源能力,能將公墓翻轉成智慧產業園區。

新北市政府向雲林縣府團隊介紹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正積極規劃推動寶高園區二期計畫

日本島根縣安來市來訪寶高並拜訪進駐園區的日商佐藤控股公司子公司-立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奧地利科技合作組織(ATC)執行長Mr. Tino Terraneo率領團隊參訪 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

另為充實並滿足產業空間需求,已向申請經濟部工業局前瞻計畫補助,辦理「瑞芳第二產業園區」可行性規劃及園區編定設置,規劃建設面積範圍為13.43公頃的產業園區,提供完善公共設施與道路系統,並規劃設置2萬坪標準廠房,可提供50個單元供廠商進駐使用。

機關聯絡人

工業發展科 -張云榕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5399

參考資料

我們在等你!與國際大廠共創事業高峰 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最後1戶精華廠辦釋出(另開新視窗)
各國紛取經寶高智慧產業園區 新北出招促城市交流(另開新視窗)
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一期正式啟用 二期蓄勢待發 共創國際智慧城市產業新聚落(另開新視窗)
新北智慧城市發展再添量子計算及智慧生醫 鴻海、精俐進駐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另開新視窗)

TOP